最新消息 有關我們 科室介紹 醫療服務 病人安全與權利 衛教園地 學術活動 社區服務 活動花絮 友好連結 就醫民眾自費項目
醫師  
臨床心理室  
職能治療室  
社工室  
護理科  
藥劑科  
藥物資訊  
感染控制  
營養管理  
檢驗科  
臨床心理室
 
如何擁有優質睡眠
2015/04/10
擁有優質睡眠的小方法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現代化生活忙碌且緊張,每一個人都難免會因各種生活或工作壓力而影響到情緒、身心健康及睡眠,睡眠不足已成為一種流行病,每個人都想要有充足且優質的睡眠,以下提供一些有助於睡眠的小方法讓大家參考,但若您長期睡眠不足或有睡眠障礙,建議仍應到醫療機構尋求專業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協助。
 
作息正常,維持固定的上床與起床時間,建立正確且適宜的睡眠習慣。
安排舒適的睡覺環境:床、枕頭、棉被、燈光、溫度、避免噪音…。
臥房功能單純化:床是睡覺用的,避免睡前在床上做睡覺以外的事,如看電視或玩手機等刺激大腦的事。
適當的運動有助於放鬆和睡眠,睡前2小時避免做劇烈運動。
泡澡的時間要在睡前2小時,注意適當的水溫,避免水溫太高或太低。
中午過後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,睡前不抽煙、不喝酒。
適當的午睡有助於下午的清醒度及情緒的穩定,也有助於晚上順利入眠;但已有失眠症狀的人應避免午睡或白天小睡。
加強日夜節奏的時間線索:白天多照光,晚上則避免照強光。
注意飲食營養充足與均衡,身體健康,自然睡得好。
睡前放鬆身心,營造入睡的氣氛。
避免躺在床上思考惱人的問題,專心睡覺。
不強迫自己睡覺,睡不著時就放鬆心情躺著,或起床做些輕鬆的事。
腹式呼吸、靜坐、氣功、瑜珈、冥想…等活動有助於身心放鬆和睡眠。
 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吳泰龍 臨床心理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 
最新消息有關我們科室介紹 醫療服務學術活動病人安全及權益衛教園地 友好連結 社區服務活動花絮 來院交通 院長信箱員工專區
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南仁愛之家附設仁馨醫院 電話:(06)590-2336 / 傳真 : (06)590-3356 / 聯絡地址:712 台南市新化區中山路20號 / 聯絡信箱:thop60@mail.thop.org.tw
私立台南仁愛之家附設仁馨醫院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 / Designed by 易透網科技 ETAN